小圆子九个月了,随着辅食的添加,本人产奶量的下降,小圆子到了不得不断奶的时候了。对于小圆子这种粘人的宝宝,断奶计划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实施了。
首先在宝宝八个月的时侯,我已经开始逐步逐步的减掉白天的吃奶次数了。由每三个小时喂一次,变成上午一次下午一次,直到最后是白天不用吃奶了,就晚上吃两次奶。同时添加了一日三餐,两顿水果,这样循序渐进,让宝宝断奶的时候没那么痛苦。
宝妈一旦决定给宝宝断奶,态度一定要坚决,无论宝宝怎么哭闹都不能给宝宝吃奶,避免宝宝二次受罪。在正式给宝宝断奶的时候,宝妈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把宝宝交给外婆带,自己却躲起来不见宝宝,以至于宝宝一整晚都在哭闹、找妈妈,不肯睡觉。这样不仅给宝宝带来了伤害,对宝妈也是一种折磨。最后就是果断放弃这种断奶方式,宝妈出面安抚宝宝,宝宝在妈妈的安抚下,含着泪水沉沉的去了。就这样宝宝度过了艰难的一晚。
到了白天宝宝的外公外婆带着宝宝到处玩,宝宝自然会忘记已经有二十几个小时没有吃奶了,但是对于宝妈来说,痛苦的回奶才刚刚开始。宝妈感觉是两个定时炸弹挂在胸前,只要轻轻动一下,炸弹就会被引爆,那个滋味非常的难受。宝妈为了缓解痛苦,用麦芽煮水,连续喝了两天,效果不错,本来要折腾一周的回奶,两天就回了。麦芽可以在各大药店都能买到的,三碗水煮成一碗,当开水喝。
接下来的这一晚上可是非常关键的一晚,宝宝要彻底断奶就看这一晚的坚持了。宝妈有了前一晚的经验,这一晚宝妈没有躲起来,而是和宝爸一起陪着宝宝睡,虽然宝宝每隔两个小时哭一次,但也慢慢的接受奶瓶了。
现在宝宝已经彻底断奶了,回过头来一想,断奶不是宝宝一个人的事,而是我和宝宝两个人的事,我们应该共同面对,宝宝可以不思念妈妈,妈妈也可以鼓励宝宝,断奶也没有那么恐怖和残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