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这点,再也不怕晕车了!

2016-12-30 01:22

即便是到了汽车如此普及的今天,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会在搭车的时候出现晕车的现象,饱受晕车之苦。人为什么会晕车?最近我看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答案:因为大脑以为我们中毒了……

为什么会晕车?坐车(船)时导致的震动不能被人内耳迷路很好地适应和调节,造成“平衡”感失调,导致交感神经兴奋,继而引发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眩晕、呕吐等晕“车”症状。

以上是我们普遍的看法,简单地说就是因为我们耳朵中负责感觉平衡的结构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神经性反应。

但是想想,难道骑单车的晃动不比汽车厉害吗?为什么没有听到有人晕单车呢?

于是,我看到了知乎上这样一个有趣的答案:

耳朵里有个指南针一样的器官,感应磁场,有的人非常敏感。于是。

耳朵:报告老板!左转12度,又右转12度。

眼睛:没有啊!没这回事。

大脑:卧槽!莫非是中毒了。鼻子加强侦测。

鼻子:有怪味,有怪味。

耳朵:报告老板,又动了!

眼睛:没有啊,真没有啊。

大脑:真的中毒了!把今天吃的饭卸出去!!!同时快点离开这个有怪味的地方。

一句话概括:那就是我们的视觉、平衡觉、嗅觉等综合作用下,导致大脑对身体所处环境的错误感知,引起作出排出毒物的动作反应,以保护机体安全。

为什么大脑会判定这样的状况是像中毒?

在说这件事之前,我们要先明确两个事情:

呕吐:呕吐事实上是一种肠胃清理措施,这样可以直接减少异物的刺激,比如胃肠炎的时候;

头晕:头晕事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保护措施,很多晕车的人,睡着了就感觉好了,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坐在车里,我们身体对于车是相对静止,此时,若不往外看,我们的眼睛会告诉大脑我们是出于静止状态;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前庭平衡感受器的存在,大脑也能够感觉到机体正以一定的速度前进。如果出现了两种信息产生冲突,加上如果车内味道比较难闻,大脑综合三类信息进行最终的“裁决”,它往往会认为机体此时处于中毒的状态,因此启动呕吐、头晕等防御措施,也就是晕车的症状。

因此,乘车时注视窗外能够得使晕车的感觉得到一定的缓解,这是因为它能够让大脑确认此时的确处于移动的状态。相反地,读书读报等行为则会有负面的效果,这是因为它会使大脑认为机体仍处于静止状态。

你现在明白了吗?

分享到:
文章评论 · 所有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点击加载更多
精彩图片
© 2016 粉丝服务 http://www.fensifuwu.com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豫ICP备100269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zl@nla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