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这些基本功,不要招来项目中客户无谓的投诉

客户又投诉了,老张很是头疼,这已经是技术负责人下面的人被第三次投诉了。问题大倒也不是很大,很多事情其实算不上什么大事情,都是一些技术上面的问题,但还是不断的被投诉。

老张找到技术负责人,让把那个被投诉的工程师找过来,想问问看到底怎么回事。

工程师带着电脑过来了,一见面就来了句,“我这下午还有几个脚本要写呢,忙的不行,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吗?”

老张愣了一下,看了下技术负责人,没好说什么。但还是想了想对工程师说,“上次客户为什么投诉你啊?”

“哦,那件事情啊,这个不能怪我啊,客户非要让我说出调整设备参数的意思,我和他说了,可是他还纠缠不放,不停的问其它参数的意思,我当时忙的不行,就没有搭理他。”

“客户就是没事找事,设备运行的挺好的啊,他管那么多干什么。”工程师还在那儿抱怨。

老张摇摇头,“这样吧,你先去把你的事情忙完,我主要是了解下这个事情的过程,不过我建议你有时间的话,和你们技术主管聊聊。”

老张让这位工程师离开后,看着技术负责人,“你知道他为什么总是被客户投诉了吧?”

技术负责人满脸尴尬,“老张,这小伙子技术确实不错,但我真没想到会是这样。”

老张摆摆手,“我明白做技术可能都比较专注于做事情,专注于技术问题,但我们现在是做交付项目,我们不仅仅是把技术问题解决掉,我们还要服务好客户。”

“在客户眼里,我们就是设备方面的专家,他有问题肯定第一时间找我们啊,我们做项目就是为客户做的,你这个项目做的满不满意,全在客户的手上呢。”

“可是你们倒好,整个项目也没有几个投诉,就算是投诉也是进度问题,主要原因可能客户自己也占了一大半。但是因为态度被投诉,简直就太冤枉了。”

“你回头把技术团队召集起来和他们强调强调再强调,以客户为中心,尤其那哪些直接和客户接触的,如果确实有些工程师在这些方面有问题,先把他们放到后台去,把态度好的,沟通能力强的放到前端,技术问题可以弥补,态度问题就是原则性问题了。”

技术负责任人点点头,“明白了,其实不仅仅是我们团队内部,客户那边我需要去安抚下,技术方面的问题我建议到时候做一个定期的培训或者总结,集中解答客户的一些问题,避免客户单独私下询问工程师,这样我们有时候可能也无法监控到所有的动作。”

老张赞同这个想法,“那你赶紧去准备吧,我们的技术团队还是需要加强一些软技能培训啊。”

在项目中,很多时候决定项目成功的不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项目中每个人的言行和态度,也决定了别人对这个项目的看法。我们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软技能呢?自信:如果你已经拥有了技术能力,那么就大胆的展现出来吧。直率:不要尝试去欺骗客户,客户也会去评估风险作出判断的,如果确实有问题,请直接告诉客户。关怀:了解客户的需求,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真正去帮助客户。热情:对待客户必须要保持100%的热情,让客户知道你在意他们,同时也能够让别人看到你的努力。最后就是可靠,一个项目如果总是出现问题,那么不管是内部客户也好,还是外部客户,就无法真正的对项目团队放心,总是会出现质疑,所以在做每件事情之前一定要有策略,去考虑每件事情是不是围绕着目标去做,让每个人都能认清现状,这样才能获得对方的信任。欢迎关注项目经理世界,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发个评论,再点个赞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