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育儿网程力:母婴社区不是竞争焦点,要做家庭领域的网易

母婴社区的强需求在PC时代就被验证过,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母婴社区公司更是你追我赶,竞争愈发激烈,宝宝树、妈妈网、育儿网、亲宝宝等玩家都在不断围绕用户做生态布局。在看似焦灼的战争中,12岁的育儿网却显得更加淡定,“母婴社区是很小的领域,谈格局有点阳春白雪。在这场竞争中,大家谈的更多的是流量、用户粘性、或者说覆盖率。我们的野心并不只在于在某一个区域战场上获得胜利,而是打赢长期战略布局的战役。育儿网要做家庭领域的网易。”这是近期母婴行业观察在专访育儿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程力时得到的答案。

十二年深耕细作

终局不止是做母婴社区

育儿网2006年成立,2015年7月在香港成功IPO,截至日前是中国唯一一家上市母婴网站。育儿网专注母婴家庭领域12年,在程力眼中,“不同的公司基因不同,与其他母婴社区相比,育儿网是一个技术见长,以程序员、工程师文化为主的一个团队,我们做了大量的技术储备,主要还是走底层技术以及终端服务相结合的技术路线。”

创业是一场考验体力、耐力与判断力的长途跋涉。互联网技术、产品模式、母婴用户的快速迭代,需要企业不断做出调整。回顾创业十二年来,程力认为育儿网经历了三个重要节点。“第一个节点是08年左右,从初创公司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百人规模的团队,在那个时间点解决了流量变现的问题,公司开始盈利。第二个重要节点是2012年前后,从PC端转化到移动互联网的变革,之前的很多的成功经验变为了障碍,在这个变革中我们也是学到了很多,重塑了团队的组织结构,按照不同的产品线进行重新划分,这个过程是阵痛的。第三个节点是2014~2015年,母婴行业开始爆发,资本大规模进入,在此之前育儿网从没融过钱,都是靠自己的盈利和商业模式运转,那个时间点面临很大的问题是手上的自有盈利资金难以与竞争对手在正面战场上烧钱,所以育儿网团队经过内部的几轮决策,直接选择IPO。”

烧钱并不见得就能烧出未来,但如何避免被竞争对手的高势能干掉,是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问题。2015年7月,育儿网成功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募资2.9亿,在当时这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举动,事实上,育儿网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做准备工作。程力认为育儿网在这个时间节点选择上市是利大于弊的,“第一,公司品牌提升,也给了我们一个更加全面的角度去审视这个行业与商业本质。第二,上市本质上也是融资,起码我们有了这样的资本平台,在那个时间点和竞争对手烧钱的过程中不会把自己烧死。第三,上市之后就能摆脱融资那些事,我们有更多的精力重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此16、17年我们没有做特别多的外部经营,一是行业在巨变,此外盲目的做一些资本动作是不对的,当时外面的公司或团队都很贵。”

育儿网上市后花了2年时间将重心放在打磨团队和产品规划上,直到2017年,育儿网提出为中国年轻家庭打造智慧家庭生活方式,正式从母婴拓展至家庭,先后布局智能硬件、教育、健康、出行等家庭相关领域。“后面的事情就是,育儿网不只是做一个单纯的母婴社区、母婴社交媒体,它只是和目标用户最基本的沟通手段,只能算是一个入口。从育儿网的角度,底层的技术储备和团队储备是一个公司活下去的根基,在局部战役上的胜利,不会扭转整个战局。社区这个巷战我们不想打下去了,打赢又如何。因此在单一的战场上我们不做过多的纠缠,而是会把主要的精力和资本投在一个更加纵深的领域。”

母婴社区不是竞争焦点

要做家庭领域的网易

围绕消费升级与家庭经济所带来的新契机,大母婴生态布局已成为互联网母婴市场发展的关键词,各家动作不一。近一年多来,育儿网通过投资、合作等方式,产品向儿童游戏、智能家居、高端艺术教育等方向延伸,加固育儿网“社区+服务+内容”的产品结构,并横向连接多个领域,充实生态链条。其中包括斥资千万元投资女性游戏领域的佼佼者红豆互动,借力小游戏布局家庭休闲娱乐;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合作,为国内中产家庭接触国际顶尖水平艺术的教育和内容,以及孵化亲子周末等。

据程力介绍,2018年育儿网将有更多的业务部署,“ 今年是育儿网的布局浮出水面的一年,像健康领域里的医院诊所、医疗系统,以及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领域,育儿网一直都在跟踪,2018年我们会逐个把这些业务连接起来。育儿网所做的事都是围绕用户服务需求出发,并基于我们对底层技术和产品的理解,我们希望能为母婴人群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而不是仅仅在停留在互联网社区层面。其实我觉得育儿网在做的事情并没有竞争对手,就算有,也是跨界的竞争对手。”

身处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学会开放和创新是创业者的必修课,与此同时,如何在纷繁的变化中拥有独立思考能力也尤为关键。卫哲说,创业者千万不要追风口,而是应该瞄准长期趋势。程力对此颇有感触,育儿网是属于在移动端布局相对很早的一家公司,却错失了2012年到2013年可以通过砸钱提升流量的最佳时机,再到2014年母婴电商风靡,育儿网并没有像其他社区一样布局电商业务,这也是基于程力对社区转电商是伪命题的判断所得的结果。到现在看来,这些选择都属于“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程力提到,“育儿网不会什么热就去跟风做,比如在线教育,我们的生态体系里有早教中心、在线绘本和早教读物等,并不是因为是个风口我们才去抓,我们看待事情都是基于商业或产品本质去做判断,比如投资红豆H5游戏、孵化的亲子周末,包括后面还会有一系列类似的投资,都是于这样的基础事实进行的判断。”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育儿网的野心并不只在于某一个区域战场获得胜利,程力表示技术型导向的育儿网更希望成为亚马逊、网易那样的公司,“单一的APP流量战争可赢可输,可高可下,但不会维持太长时间,对于一个公司而言,这样的一款产品的胜负成败,短期内我们不是特别看中。我们经常把自己跟网易、亚马逊这样的公司做一个类比,他们以底层技术和高质量团队为基础,能够孵化一系列核心的产品线。拿网易来说,虽然并不是每一款产品都一定会成为BAT级别的,但是在网易这个平台,每一个都可以成为一个独角兽,它的系统、底层技术培养、人员储备,都可以让它高效的做出这样的事情。

育儿网希望成为家庭领域的亚马逊或者是网易,挖掘母婴用户还没有被完全满足的需求,评估实现这个需求能不能挣钱?现在这个服务生态是不是有落后的地方?是否有效率不够高的地方?或者有信息不对称的地方?或者说规模效应没有达到的地方?如果有,那就是一家能够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能够获得更全面用户信息以及更加完善的产品生态的公司进入的机会。依托用户需求以及附加的价值,育儿网将着力做一些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母婴社区的终局是什么,或许程力的答案和他心中的诗和远方给了我们一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