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是小编?谁说的,我是运营好不!

腾讯又出来搞事情了,前几天的芒果大会2.0发布会说2016年企鹅媒体补贴内容创作者189 000 000(1.89亿)元,并宣布2017年将再拿出1 000 000 000(10亿)的补贴。而今日头条也曾表示2017将拿出至少1 000 000 000(10亿)来补贴内容创作者,百度就更多了,听说会分成10 000 000 000(100亿)。

很多零是不是?你数对了吗?

其实我就是想告诉你,这是一笔很大数目的钱,起码我眼一花那些零我又要重数了。

有好奇的朋友问:这么多钱是白送的?

我:对的,没错,就是白送。

再问:这么好?送给谁啊?

我:看我标题了吗?

没错,就是送给我这样的人的,哈哈。。。

另外,请叫我新媒体运营。

朋友:新媒体运营?就是每天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那些平台发文章的人吗?

我:是啊,你也懂这个吗?

朋友:额,了解过一下,不太懂。不过我知道你们会经常到别人平台抄文章然后再发布,好像每天的工作也就这个了吧?

我:怎么可能,老板请我们来做新媒体是要创造价值的,我们这天天忙得很。而且我和你更正一点啊,我们那不叫抄,专业的术语叫摘抄,也就是伪原创,你知道专栏作者、小说家、文学家之类的吧?其实我们和他们差不多,他们是原创,我们是伪原创,都是内容创作者。你看我上面说的大平台资金扶持内容创作者就是给我们送钱的。

朋友:哇,这么厉害!那你肯定分到不少吧?

我:额,这个倒没有,我自己的账号都没怎么管理。

朋友:不管理?那你平时都干嘛啊?

我:管理公司的平台账号啊,都跟你说了我很忙的,哪有时间做这么多。

朋友:公司的你一天要发几篇文章啊,这么忙?

我:这你就是外行了,我给你普及一下哈。一般公司最少都有一个公众号,多的好几个甚至几十个。做服务行业的一般服务号跟订阅号一起做,这种会比较辛苦,除了订阅号每天要更新外,服务号每个月还要更新四次,很多公司都是只做订阅号。还有一种更辛苦的就是做流量的公司,他们的运营一个人要负责4、5个号,每天光内容就能累死自家人。最轻松的是那些做垂直领域的,他们文章发的最少,而且团队人多,不像我们一般一个公司只有一个新媒体运营。

朋友:你还是没说你一天发几篇文章啊。

我:哦,我公司只有订阅号,我天天发满版,8篇。

朋友:噢,我的天。为什么要发这么多啊,有人看吗?

我:这就很尴尬了,我也不想发这么多啊,每天8篇累得要死,但老板就是这么要求的,我只能照做咯。

朋友:你们老板懂这个吗?

我:我的直觉是不懂。

朋友:那他为什么会有这些要求啊?

我:估计是看别人都这么做他也要求自己的员工这么做吧!

朋友:那你觉得你的文章质量怎么样?有多少阅读量啊?

我:质量我觉得还OK吧,内容都是网上比较受欢迎的。但是阅读量很少,毕竟我们的粉丝就没多少。

朋友:那你没想过去增粉吗?

我:想啊,老板天天跟我说他朋友公司的公众号一天增多少多少粉,让我也想想办法增加一点。可我这每天光想内容就花去大半时间,还时不时有些杂活要做,免费的推广效果不大,花点钱做个活动老板又不肯给预算我能怎么办。

朋友:啊?你增粉要预算的啊?如果要预算的话老板直接买粉丝不就好了吗?干嘛还要找你来做啊?

我:恩?你有免费的增粉方法?说来听听?

朋友:额,我们还是说回你吧。对了,你平时除了发文章,日常的工作还做什么啊?

我:这就多了,对内得管理平台,跟粉丝互动,分析数据。对外要研究其他平台的玩法,和同行讨论运营思路,还要时刻关注网上的热点,节假日之类的还要策划活动等等。

朋友:这么多,看来你学到很多东西嘛。

我:呃,说句你可能不相信的话,除了摘抄文章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嘛!

朋友:恩?你不是经常和别人交流运营心得吗?怎么就不会了呢?

我:唉,交流多数是闲聊而已,天天说的那些吸粉心得除了互推、地推、花钱打广告、做活动就没别的了。而别人的案例拿到自己公司又不适用,好不容易想出一个吸粉方案找老板提预算,老板说:我给你1K预算,你能给我拉来1W粉丝不?方案还没启动就夭折了。

朋友:那按照你这么说你就是只能做编辑咯?

我:开玩笑,我是运营好吗?

朋友:可是你除了发文章别的都做不了啊。

我:如果照你这么说还真是,不过我真的是运营啊。

朋友:为什么?

我:因为招聘信息上面写的是新媒体运营呀!

做微信运营有半年多了,其中的心酸我都懂,总结啥的就不说了,此文献给在一线默默搬砖的小编们,希望老板们能理解:新媒体做内容短期真的没多大收益,做营销真的很难,摘抄真的没出路,粉丝真要花点钱才行,文章每天少发几篇不会亏的,大V真不是随便找个人就能做起来的。

就这样吧,我要睡了,明天还要搬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