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2016?
今年也许会是我一生中最分裂的一年。?
前半部分是高中,中间是暑假,后面是大学。?
现在想想,高三的最后那段时光,就像是个梦。?
是噩梦。我似乎还能清晰地感受到二模前那个月的压力,那真的是到目前为止最痛苦的一个月。连续一个月的数学倒一,满分160的卷子班级平均分120我考90,班主任找我谈了1次话,数学老师谈了2次,老妈谈了无数次。对于大学的幻想在那一个月被彻底的压碎了,灰色的黏液四溅。我记得那段时间脑子很乱,想了很多,想考不上大学上职高怎么办,想为什么自己原来比自己成绩差的朋友怎么突然成绩这么好,想自己为什么17的应用题、18的?解析几何怎么都过不了,想爸妈的晚年会不会就这样毁在自己的手里了,想自己做的题是不是不够多(那段时间我几乎每晚熬夜到1点)……每一天,每个小时,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
后来,后来因缘巧合,班上的同学去听作文讲座了,我和数学老师聊了将近一整个下午,我把很多事都跟她讲了,我跟她讲我这段时间想的乱七八糟的东西,跟她讲我喜欢的书和作者,她跟我讲她离婚的事情,跟我讲不要太担心,她之前遇到过很多数学情况和我类似的学生,让慢慢调整心态,不要天天愁眉苦脸,“无论前一天经历过什么,第二天都要像打了鸡血一样去生活”,她说。?
那天下午,我把自己压抑了很久的想法都倒了出来,回家的时候觉得很轻松。?
要知道,当你的父母不在你的处境中,无法理解你的时候,你所能求助的唯一的人,就是老师。?
这之后的一周,我的数学成绩更差了,满分160我考了76,我不慌了,考到那种程度,心里的感觉就是四个字:心如死灰。“还能更差吗”这是我当时的想法,绝望了,考到麻木。再下一周的三模,我的数学是班级第二,就这样莫名其妙的好了。?
再后一个月的高考,我的数学只达了班级平均分。?
我接受。?
高考,与其说是能力的较量,不如说是心态的较量,不放弃学习,保持良好心态,高考不会太差。我承认,我高考的时候慌了,这是我的天性,所以我接受。?
我想说的是,高考很重要,对于很多人来说,高考是一次平台的分割,而对很多人来说,高考,只是个开始。高考前的4个月,足够把你脆弱的水晶小心脏打磨成钢筋水泥材质,这样一种抗压能力,是我们面对以后生活非常非常重要的品质。?
后来,高考结束了,志愿填报了,一所极其普通的省内211。?
我听了老师的建议,没有再选理科,如果不够聪明或者对理科没有足够的热爱,女孩子不要学理,真的。尽管找对象比较快。?
后来,是暑假,经由亲戚的推荐,在YISHION的一家门店里当销售实习,干了2天,被人家劝退。理由:语言表达能力差,长得太丑。我感谢这2天,这是我暑假最难受的2天,但是,这2天,我认识了很多人,很多性格的人,我也感谢那个劝我离开的店长对我说的话:“你还年轻,以后会有很多机会。”也许她这句话对很多人说过了,但我相信,她说的,是真的。?
然后,1个月大润发伊利试饮,穿挤脚的高跟鞋,穿蓝色的安慕兮裙子,记牛奶价格,向别人介绍,很有趣的经历。?
大学,也像梦。?
遇到了一群人,陌生到熟悉,我们建了个qq群,群名从“509宿舍”到“社会主义接班人”到“月光下的佬爷们”。我们开始知晓彼此的性格,话都不多,臭气相投。?
最开始的军训,遇到了很好的教官,还有连长——普通话很好,待人和善,长得略像吴樾,当时一整个连里面,很多女生都特别喜欢他,me included.?
然后,加了2个组织,一个校内杂志,一个官微,在官微里从编辑跳槽到联络部。?
接着,上课。?
网新专业,大一的课很少。有趣的是老师。?
遇见了一个散发着酸气的老师,教文史哲导读。住着大别墅还说自己穷,看过很多书和电影,强调阅读快感,说话有趣,有批判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知识分子。朋友圈经常被他刷屏,发猫狗照、发家里的早饭、发自己写的文章、发订阅号里的评论。?
遇见了一个标准的大学教授。专业主任。瘦瘦的、头略秃、偏光眼镜。本科陕师大,毕业隔了几年之后读南大硕士,复旦博士。很有理性,也很温和,上课没事干就和我们BB一些他在美国的见闻和社会时事。今天本科目本学期最后一堂课,还给我们每人买了一杯红豆巧克力。?
遇见了一个有文学气质的教授。上古代文学,第一堂课给我们讲解了自己的名字,引经据典,把我们都看呆了。高中理科,再加上本身对古代文学兴趣不大,所以对他没啥特别感觉。?
遇见了一个有文科气质的理科生,教PS。超爱这个老师。说话声音很特别,干净又清凉,娃娃脸,个子不高,笑起来特别好看。?
大学,目前到现在觉得还凑合的一点就是看了几本书,最近备考期末,就几乎没看,觉得自己真的有那种面目可憎的感觉,关于未来,没想清楚。?
怎么讲呢,还是挺喜欢自己的专业的,空课比较多,可以看书,丰富阅历和思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