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风,或急(奥沙利文)、或缓(艾伯顿);或狂(特鲁姆普)、或蓄(丁俊晖);或粗(马克.威廉姆斯)、或细(希金斯),单纯的把球风和球员性格划等号,总感觉哪里不妥,却又悟不出来。11年的打球经历,始终苦恼于不能判定自己归为哪一类球风,而彷徨、焦灼。在与台球长期的接触和仔细体味中,结合自己经历的05-16年台球“市场”、身边玩伴的变化,妄言一番“穷富”论,各位看官莫冷眼为盼。
五毛一盘球,我们不说累。05年,小晖单枪匹马、直挑“皇帝”的定格,让很多人真正认识到台球。从不认识到认识,其实是需要很多机缘巧合。而接触到某一东西,大体是缘分使然。花样年华终是被五毛一盘的台球“误了”终身。那时,时间很多、金钱很少,少到撑不起我们培养自己的爱好。唯一的办法,拉长我们的击球时间。所以,那时的我们大部分都是“磨王”。其实根本不懂站姿、握杆、抹壳粉、杆法、加塞、分离角,但每颗球都打得特别认真,认真到每颗球都要走到目标球与洞口直线的位置,用杆量一量,用手指按一按,以示打这里百分百进球状。
此时大体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球进了,睁大眼睛,保持姿势,静候3秒(书上说了,不能着急起身,要做到延伸);二、球没进,皱紧眉头,保持姿势,运杆3次(电视学的,表示不应该,不能相信这样的结果)。大概一场球,拉锯到半个小时,(那时的规则,进黑球,不判输,而是拿出已进的球,所以,球越打越多时有发生),球厅老板也会变成你的观众(催促)。眼瞅着自己的局数以正字笔画体现在小黑板,心理的纠结与担忧变绕上心头。
而同龄富家子弟,打球风格就犀利很多,不管进球与否,整个感觉是酣畅淋漓。眼瞅着盘数已达30多局,一般都会潇洒的与对手说,要不咱们来个抢五,输的结台费。每每此时,让我们这些心里默记几比几,好分清台费的菜鸟显得无地自容。
在经济实力体现性格特征的时代,穷低调、富张扬打球风格论不知可否借地生花,我不是文科研究生也就不去推理论证一二三。只是在经历以盘计费和按小时收费的转折中,很多朋友的击球风格悄然发生变化。我不知道是否与此有关,只希望在变化的世界中保持好自己的独有特征,如艾伯顿、如沙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