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11月15日),爆出一个重磅消息,董明珠联合王健林和刘强东等共同投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这是继格力电器收购银隆失败后,董明珠为了延续她的造车梦,以个人名义投资了银隆。虽然董明珠没明说到底投了多少钱,但有知情人士透露,董小姐此次投资达10亿元。
董小姐为何如此“倔强”地想要投资银隆,收购失败还不放弃,难道银隆真的有那么好吗?
根据百度百科显示,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以新能源产业为核心,而董小姐看中的便是其中电动汽车整车的研发、生产、销售。
众所周知,在目前电动汽车领域有一句话:国有比亚迪,外有特斯拉。特斯拉就不用说了,所有喜爱电动汽车的人都想拥有一辆。
而国内的比亚迪在新能源这个领域也是佼佼者,我们看两组权威数据就明白了。
2015年
2016年
这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分别统计于2015年和2016年的市场分析报告。可以看到,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上,近两年银隆并没有排在前列,而且根本没上榜。
那么,董小姐为何就如此笃定银隆将来的市场占有率会提升呢,底气何在?恐怕还是源于她心中的梦想。
用董小姐的原话说,“大家坐着格力造的车,打着格力的手机,控制家里的空调温度,享受格力给你们带来的美味佳肴,这就是我的梦想。”
看到这句话,有网友就调侃:“董小姐,你真的想多了,手机做失败了还不够,为了你的梦想,想玩死格力吗?”
也有网友悲呼:“董小姐,你放过电动汽车吧,它跟你没仇。”
网友的调侃我们就不做评论了。但董小姐投资手机这事儿倒可以说道说道,毕竟为了手机,董小姐可以手撕过雷军的。
2016年7月23日,在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小姐说:“今天拿小米举例子不恰当,小米品质好,我不用它,这种情况是没有的。大家选择不用小米手机是因为小米质量不行,没有人会说因为小米价格太贵,我不买它,并且小米把控不了供应链的品质。”
估计听到这话的雷军,早已气晕在厕所。看起来,董小姐对于格力手机还是很有信心的。还说:“格力的手机在世界上第一,不是销量第一。”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据知名媒体人爆料,目前格力手机1代已经停产,2代由两条格力自建的生产线生产,日产量在几百台左右。
这样的成绩就开始称 “世界第一”了,还真敢说。可能,在董小姐的眼里,格力手机是成功的,但在市场的眼里,毫无疑问是失败的。
而这次跨足电动汽车,董小姐想必也汲取了做手机失败的教训,在经历了野蛮人敲门之后,果断地拉上了王健林和刘强东等人,不再是一个人单干,而且还选择了有相对成熟技术的公司。
想来,这也是董小姐思虑良久后的行动。
共同参与投资的王健林就表示:“我相信董小姐眼光和为人,我跟她是十多年的老朋友,根本不用做调研。”
当央视财经记者问及第一次投资实体制造业就投5个亿这么大数目时,王健林更是一语惊人地说:“不大不大不大,五个亿啊,不大。”
这话一出,恐怕记者心里的阴影面积已经大到无法衡量了。唉,老王投资 5 亿跟我们买个花 5000 块钱买个手机没啥区别啊!
算了,继续吃土!但愿真如老王所说,董小姐的眼光不会差吧!
YOU MAY ALSO BE INTERESTED IN
